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告】回顧成大歷史,成功女性身影

【公告】回顧成大歷史,成功女性身影
回顧成大的歷史,由於成大是以理工學院為背景的大學,且1934年的校規定定說明:「對於從事工業之男性施以所需要的高等教育,鍊成國家有用之人物為目的。」表彰了成大過去以培養男性做為校園發展與風氣的核心。然此現象在1947年的228事件之後發生改變,不僅女性學生獲准入學,校園亦開始聘用女性教師,而校園因應女性成員的增加,因此在軟硬體設備上開始建置與女性相關的空間規範,也進一步促使女性參與校園公共事務。本計劃的目的是基於台灣社會與成大校園發展的歷史當中,女性參與行政的社會發展脈絡之下的交互影響,意圖了解成大84年以來的歷史當中女性參與校園行政的歷史,並試圖從成大的發展與社會女性權益的發展脈絡之下,了解女性參與公共行政的歷史軌跡。
而在數位科技的發展之下,性別相關的知識傳播與建構亦推動了社會對於性別的反思。所有的網際網路、數位資料庫、網路社群,無一不與性別文化產生關聯性,因此數位化的科技發展,不僅只於保存過去的性別發展歷史,也可以通過這些資料庫的建構與傳播,思索台灣社會未來的性別文化可以如何再開創出新的局面。因此本計劃意圖經由性別數據的建置,保存成大校園女性參與公共行政的歷史,藉以思考女性在校園發展當中具有何種的重要性,並從理性的角度分析歷年來的性別文化變遷,同時也從感性的人物故事了解每一位女性教師在校園當中所具有的獨特意義,並將兩者結合,勾勒出女性奮鬥的異同面向。再與台灣社會此一大環境的發展變遷下,思索八十餘年來的校園與台灣社會的性別文化發展,並進一步思索關於女性參與公共行政方面,還能夠有何種的協助與發展。
進一步新聞訊息可聯結至:http://web.ncku.edu.tw/files/13-1000-176006.php?Lang=zh-tw

附上「成功女性身影」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yJlPqywLOs&feature=youtu.b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