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位介紹

  成大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原名為婦女與兩性研究室,成立於民國84年10月,隸屬於成大研究總中心之台灣文化研究與諮詢中心。會員除來自成功大學各系所處室外,還有台南地區其他大專院校教師的參與,平常以電子郵件聯繫,經常聚會做研究討論或讀書會,以擴大交流的視野,並在校內開設性別相關課程「性別與社會」「中國婦女史」、「婚姻與家庭」、「女性作家」、「女性與書信小說」、「兩性關係」、「性別與電影」、「性別與教育」等。

  自1995年來,分別接受教育部委託案,陸續辦理了發展「成大婦女與兩性研究室計畫」奠定了教學研究軟硬體設備,「建構台南婦女心社區實驗計畫」讓研究者對台南在地婦女有全新的認識。並與「成功大學性別歧視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合作共同推動相關事宜,如「八十八年度高中職校長兩性平等教育研習會」及「南區大專院校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暨相關行政人員研討會」。校外服務包括協助「台南女性月刊」、「台南女性影像藝術展」、參與編製小學六年級兩性平等教育學生用補充教材等。

  婦女與兩性研究室在歷年召集人的努力下(84.10-86.7劉開鈴;86.8-87.7廖美玉;87.8-88.7吳達芸;88.8-89.3陸偉明),八十九年三月通過學校評審,成立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陸偉明老師為首年中心主任,後由徐畢卿老師、劉開鈴老師、楊芳枝老師、游素玲老師、徐珊惠老師、蔡玫姿老師以及目前主任蔡幸娟老師接任。目前中心辦理相關教育部計畫案,如「再造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計畫」、「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課程推動計畫」、「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推動及教材教法研發」等計劃,積極推動跨學門的兩性或婦女相關的研究,結合校內與校外不同領域專家一起合作。 

|本中心主要之任務如下:

一、推動性別與婦女學術研究    

二、設計與發展性別與婦女相關科目、課程及學程 

三、建立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具體合作及交流方案 

四、舉辦有關之學術研討會與研究討論會 

五、從事社會服務及推廣、出版活動 

六、督導、落實各項相關社會政策 

七、培育性別與婦女研究與實務人才 

八、建立性別與婦女研究及學程之相關資料庫 

九、辦理其他與性別與婦女議題有關之事項

|未來展望

       婦女研究的重心從男/女相對的權力位階關係延伸到對不同階段、地域、種族、性取向及其他權力機制下女性處境的探討,不但對傳統學科產生重大影響,發展了學科之間的整合,更展開了國際的交流與討論。凡此種種而產生的研究與教學的互動、理論與實踐/實務的相互映證皆為國內人文與科技的領域注入了多元的視野與觀點,進而促成我們對人與社會更深的省思。

       由於性別與婦女研究是跨學門研究,各學門工作人員需更多對與討論機會,才能促成研究執行。未來中心擬延續當前跨科技研究與多元文化的觀點,但聚焦於人文、社會、教育、醫學與今日社會發展更緊密相關的四大領域。期望因此呼喚出針對這四大領域更深入的研究,以及探討這四大領域之間的牽扯如何受婦女與性別研究的影響或影響婦女研究。我們以推動校園與社會之兩性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為中心責無旁貸責任。

       短程目標仍將積極推動跨學門的兩性或婦女相關教學與研究,繼續邀請相關學者做研究推動演講系列,以研究、活動、教學為重點,結合校內與校外不同領域專家一起合作,以提昇性別意識與促進社會合諧並建立學術網脈。

       遠程目標則希望兩性或婦女相關議題在全球化的同時能發展在地區域性的婦女與性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