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概覽

|計畫介紹

      本計畫目標在透過課程群組與社區工作坊,以數位敘事方法蒐集不同文化脈絡下的照護敘事,完成著重差異性之社會文化教材。並以行動培力概念,在弱勢家庭關懷中心、新住民小規模經濟市集中,以服務學習和社區工作坊課程,傳遞賦權多元家庭並發展所需之照護對應方策。
課程群含三類: 通識課程(「性別與社會」或「社會學導論」)、專業學碩課程(「敘事、記憶與認同」或「文學與性別研究」)和行動導向學習具服務學習意涵課程(「性別行動導向學習」),形成兩模組共構課程。在校內此模組列為性別課程,校外則與香港中文大學性別學程具跨國合作關係,在地和民間團體南洋姐妹會南南工作室合作,並以成大醫院、地區弱勢家庭關懷中心為小規模實踐場域。

|計畫目標

      本計畫目標在透過課程群組與社區工作坊,以數位敘事方法蒐集不同文化脈絡下的照護敘事,完成著重差異性之社會文化教材。並以行動培力概念,在弱勢家庭關懷中心、新住民小規模經濟市集中,以行動導向具服務學習意涵和社區工作坊課程,傳遞賦權多元家庭並發展所需之照護對應方策。
       課程群含三類: 通識課程(「性別與社會」或「社會學導論」)、專業學碩課程(「敘事、記憶與認同」或「文學與性別研究」)和行動導向學習具服務學習意涵課程(「性別行動導向學習」),可形成兩模組共構課程。在校內此模組列為性別課程,校外則與香港中文大學性別學程,具跨國合作關係,在地和民間團體南洋姐妹會合作,並以成大醫院、地區弱勢家庭關懷中心為小規模實踐場域。

|執行團隊之能量

       國立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中心自2015 年執行教育部「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計劃三年,2016年落實教育部「性別改造人文教育」,於2017 年成立跨院系「性別研究學程」。2018 年獲世界大學聯盟(WUN)推薦具前瞻性計劃:「亞洲婚姻移民」。為延續近年發展敘事力教學及關注與社會變遷相關之婚姻移民現象,提出「多元文化下的照護敘事與行動」,以行動培力概念蒐集多元之家庭及機構內照護敘事,理解其差異及其所需之對應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