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次籌備會議紀錄

教育部105年度再造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發展計畫

第一次籌備會議記錄

 

時間:10533(星期五)上午0800分至09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文學院7樓會議室

計畫參與教師:王偉勇院長、陸偉明教授、戴華主任(出國請假)、蔡玫姿副教授、徐珊惠副教授、游素玲教授(國外進修請假)、王右君副教授(請假)、呂宗學所長(請假)、王秀雲副教授

紀錄:吳芃欣

助理: 吳芃欣、許詠凌

列席人員: 仇小屏副教授、孫聖昕(創意三角洲助理)

 

臺、報告事項

一、10%校配合款(新園與蘇雪林故居修繕費用): 預計3/9上午8:30與校長討論

※已邀請社科院院長一同前往討論。地點:校長室。

(一)         經費(預計20)不足以進行修繕,因此改以活化為目標

(二)         配合2019年「五四運動」100年,召開小型國際研討會,跨國邀請當代作家與會,較有意義。

(三)         邀請蘇雪林基金會一同承辦,創造性別中心與基金會雙贏的成果。

※其他事項:

(一)         與校長討論是否需為本計劃辦理開工儀式(預定為3/16, 3/30, 4/13, 4/27其中一天)

(二)         與校長討論本計畫是否併入每月校長舉辦的計畫案會議中

二、專任助理與兼任助理聘任

(一)         原定專任助理由詠淩擔任,但因詠淩正在寫論文準備畢業,因此3-56月由芃欣暫代專任助理,詠淩聘任為計畫兼任助理,待詠淩取得碩士證書後再聘任為此計畫專任助理。

(二)         2月人事費因教育部流程問題無法報支以及碩士級降為學士級專任所產生的人事費用,建議未來將此筆人事經費流用至業務費使用。

三、3/18()上午10點教育部擬辦計畫期初座談會

※主辦單位(教­育部)希望積極邀請校長(計畫主持人)參加

 

貳、討論事項

第一案:「性別再造人文教育」計畫時間規劃確認(詳見附件一)                                     

說 明:根據計劃書的規劃,分為三個階段進行執行: 第一階段為人文與跨域的對話(2-6)、第二階段為性別在造人文教育之夏季學院(7-8)、第三階段為在地實踐與再造[π]型人文課程發展(9-2017/01)

決 議:

第一階段:6月底(這學期)前至少兩個跨院工作坊,招攬並邀請教師及業界人士一同參與,為暑期夏季學院課程準備。

※教師工作坊場地將以文學院七樓會議室為主

※建議進行業界招募時,也同時發展業界募款的可能性

第二階段:夏季學院六場,預計一場一位業界講師共邀請六位業界代表。以第24屆台灣精品獎廠商為主要邀請對象。

※夏季通識課程之認證,可採STM中心暑期班(summer camp)預修的概念:暑期先上課,於下學期選修給予學分。目前暫定開設一門新課名稱「性別再造」課程,課程可掛在中文系或台文系+通識(316開會討論詳情)。委由蔡玫姿老師規劃先提送開設新課申請,於三月底前分別送系所課程以及通識課程委員會,完成新課申請。

第三階段:系列課程規劃以及舉辦蘇雪林國際研討會。

      一、規劃第二年系列課程:以「性別與社會」通識課程為例,由多位教師聯合開課,並以文學院教師為主。

      二、活化蘇雪林故居及新園:

擬邀請現代文學所一同舉辦蘇學林國際研討會,時間預定為今年12月舉行,以小型一日國際研討會(上午以國際學者對談,下午為國內學者對話進行規劃),研討會發表論文將以研討會論文集方式出版,以利後續成果呈現。

其他事項:

一、未來相關活動資訊與宣傳,同時請文學院電子報負責承辦人與人社中心承辦人協助公告,並更新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網站以及臉書粉絲動態。(文學院電子報負責承辦人為若珈;人社中心則是有工讀生每週二、五處理相關業務)

二、需再確認此計畫管理費部分,已與研究總中心確認此計畫可納入為本中心年度業績績效,後續將持續追蹤。

 

第二案:「性別再造人文教育」計畫相關教師與人才招攬文宣與設計討論

說 明:海報、活動網站、粉絲專頁、內部群組使用

決 議:

一、擬設計屬於本計劃主視覺,以本計劃主題「性別再造」概念,融入文學院、人社中心、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蘇雪林基金會等形象概念元素進行設計。

二、未來宣傳管道以臉書、文學院電子報、人社中心、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網頁等同步宣傳:

(一)         海報待主視覺設計完成後,發佈系列海報模組,以強調本計劃概念意識。

(二)         活動網站:以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網站為主,開設本計畫專區。同時,每次有新訊息刊登時,亦同時通知學校各單位協助宣傳。

(三)         轉發文學院電子報:每月初文學院有電子簡訊,亦可將相關計畫活動透過文學院電子報方式轉發活動訊息。

(四)         粉絲專頁:原中心承辦的教育部「我_性別」微電影粉絲頁,已累積一定粉絲數,且持續有人關注。建議將此粉絲頁更名為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粉絲頁,並以此粉絲頁延續關注本計劃動態,以利後續發佈活動相關訊息及行銷。

三、內部群組:使用臉書計畫社群與Email群組同時並用。

 

第三案:「性別再造人文教育」計畫後續籌備會議時程安排討論(詳見附件二)

說 明:預計下周與校長討論是否本計畫併入每月聚會一次的校長其他計畫案之中。

決 議:

一、擬定計畫籌備會議(34月兩週一次)為週三早上10點召開。預定日期分別為:3/163/304/134/27,會議地點預定於文學院七樓會議室(請詠淩與文學院場地承辦人事先預借)。

 

參、臨時動議

跨院教師工作坊規劃與參與教師招攬的可行性討論。

一、跨院教師工作坊教師招攬,可邀請麻醉科護士及麻醉科醫師一同參與,目前醫學院有相關醫護教師正著手進行匯集麻醉科護士口述經驗,建議本計畫可由此面向切入,促成跨領域合作,發展相關醫護故事創作,並以勞力結構、醫療成本、責任、性別比例等面向思考,進而改編成劇本或故事。

二、因各學院專業不同,工作坊規劃的思考方向應以文學院的專業發展為主軸進行,再透過跨院交流模式發展,如工學院學生思考模式著重在機械或程式上運算,但往往缺乏了設計中的故事性包裝,使得產品呈現缺乏了人的使用元素。因此,若將文學專業融入產品設計之中,並納入性別觀點,亦可創造出屬於本計劃特色的發展與課程切入點。

 

、散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