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四次籌備會議紀錄

教育部105年度再造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發展計畫-

「性別再造人文教育」第四次籌備會議紀錄

 

 

時間:105615(星期三)上午1000分至12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7樓會議室

計畫參與教師:王偉勇院長(請假)、陸偉明教授、戴華主任(請假)、蔡玫姿副教授、徐珊惠副教授、游素玲教授(國外進修請假)、王右君副教授(請假)、呂宗學所長、王秀雲副教授

紀錄:吳芃欣

助理: 吳芃欣、許詠淩

臺、報告事項

一、第一階段三場教師培力座談的會議紀錄(工學院、醫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附件一),請參閱。

→格式調整好後會置於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網站供老師們閱覽。

二、八月中交期中報告至計畫總辦公室(格式如附件二)

→詠淩主筆。

三、芃欣於六月底卸任,詠淩七月將接任專任助理工作

→相關工作將陸續交接。

貳、討論事項

第一案:第二階段夏季業師講座規劃,提請討論。

說 明:預計以兩天六場次的講座進行規劃,附件三為之前規劃之時程與實行方法,請參閱。

決議:與第二案合併討論。

第二案:夏季業師講座擬於78月舉辦,提請討論業師名單(女性企業家、成大傑出校友、育成中心等)(附件四)。

說 明:上次會議決議待確認座談主題,再進行產業邀約。亦可朝向產學合作方式,開闢一個新的人文職缺。如產學導向主題,邀約文化、文創事業等相關產業講師,希望可長期合作、回饋到課堂,甚至幫助學生就業。或是以建立文學企業楷模導向主題,邀約女性企業家、創業家等成功產業講師,作為文學院學生楷模,提供學生未來生涯想像。

決 議:

  • 講座時間:7/28()29()兩天。
  • 地點:成大博物館2樓多媒體教室。
  • 時程規劃:暫定第一天主題以文學、廣告、敘事、編劇為主,第二天進入場域;週四晚間全體聚餐,週五需有綜合討論總結。
  • 參加對象:文學院教師,亦開放TA或研究生報名。
  • 業師人選:以未來有機會能夠長期合作,協助課程教學或提供參訪或實習機會的廠商為主,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回饋到文學院,對教師及學生產生幫助。基於上述原因,選擇產業時的考量有:

1.跟文學較相關的產業如廣告、出版、文創等產業,較不會有語文學專業差太多,無法建立溝通的問題,可訓練學生適應不同領域的能力以及未來就業。

2.讓學生能夠深入現場,訓練敘事能力的單位機構。

建立與這些廠商溝通合作的模式後,未來有機會再朝其他產業邁進。

  • 首要邀請名單:頑石文創程湘如總監、Fandora、巴巴文化巴克利總編、墨色國際李雨珊執行長、Pinkoi顏君庭執行長、亞太青銀共創協會曹女士、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女士。
  • 備用邀請名單:盧建彰導演、辛致煒老師的太太(從事廣告業)、中華電信基金會林三元執行長
  • 講座內容:從“希望業界提供什麼樣的靈感給老師”思考。因為從老師開始影響,效益才能持久,比單純辦一場分享就沒有後續還有意義。以廣告為例,與單純分享廣告案例相比,如何藉由分析資料掌握社會脈動,寫出能夠打動消費的文案,才是能給教師不一樣思考方向的內容。
  • 講座目標:
  1. 了解文學院在產業扮演的角色、未來可能的人文專才職缺以及產業的需求。
  2. 討論現有課程可以如何加值。
  3. 藉由本次講座與業界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第三案:蘇雪林研討會規畫方向

說 明:目前預定105/12/2(五)於鳳凰樹劇場召開「蘇雪林及同世代日、俄女作家研討會」(場地、名稱暫定),目前規畫為學者和研究生研討會,並結合蘇雪林著作再版發表會、俄國女詩人肖像畫展覽一併舉行。不過此研討會希望能爭取校配合款的經費,要如何將計畫與研討會連結,希望老師們能提供建議。

決 議:

  • 校配合款需與社科院的計畫一起跟學校爭取經費,詢問社科院計畫目前之進度與規劃,擬定籌款策略後邀請文學院及社科院院長一同向校長籌款。
  • 研討會規模視經費多寡調整,量力而為。
  • 或許可朝配合成大校慶、中文系60周年等活動進行包裝。

第四案:第三階段(9-12月)的初步規畫。

說 明:依照計畫規畫,第三階段將課程工作坊、蘇雪林研討會作為計畫主軸。敬請各位老師討論初步方向和想法。

決 議:

蘇雪林研討會相關規劃請見第三案。

課程工作坊部分初步想法如下:

  • 建議由一至兩位計畫共同主持人主籌(如游素玲老師或王右君老師),需定期開會並報告課程改革進度。
  • 邀請七月參與夏季業師講座之文學院教師為工作坊主要成員(重點邀請教師:仇小屏老師、林素娟老師、陳玉女老師),各階段成果才能連貫加乘。
  • 課程改革建議:
  1. 與其開一門新課,不如從現有課程去調整。
  2. 考量學生接受程度、課程進度及深度,由各系課程做系統性、階段性調整。以中文系為例:從大一國文開始讓學生嘗試組成跨領域團隊(因大一國文有跨科系學生,且大一學生較容易形塑) →進階到習作課、創作課(在原本的專業上加入其他領域的養分)
  3. 視課程加入實習或參訪企業,讓學生實際接觸現場,才能真正感受到要怎麼寫出有影響力的東西。例如:與醫學院合作,請醫學院安排對醫學敘事有興趣的學生跟著醫學院教師跟診,聽診間故事、訓練寫作;從公衛的方向走的話,則是可以實地走訪衛生所或是社福機構,了解推廣衛教的困難,思考要怎麼用文字結合其他專業說服群眾;社科院方面則是可以藉由社科院帶領進入社區,開發在地故事。
  4. 或許可依所跨領域或是重點培育能力分組,將課程組織成學程或是修完系列課程頒發證照。
  • 本計畫改革課程的目的為提供多元性,讓有意願跨領域的學生在原有的文學基礎上,有機會接觸不同產業;並不是強制要求全部文學院學生跨領域。

叁、臨時動議

肆、散會

 

瀏覽數: